頭足綱(學名Cephalopoda)是軟體動物門的一個綱。化石種在一萬種以上,
現僅存786 種,主要是各類烏賊和章魚。
足綱動物全部海生,肉食性,身體兩側對稱,分頭、足、軀幹三部分。
頭部發達,兩側有一對發達的眼。足著生於頭部,特化為腕和漏斗,故稱頭足類。
漏斗位於頭部腹面,在頭和軀幹之間。原始種類具有外殼,現存種類則多是內殼或無殼。
鰓為羽狀,一對或二對,心耳和腎的數目和鰓一致。口腔具有顎片和齒舌。
神經系統集中,感官發達。循環系統為閉管式。直接發育(無需變態)。

頭足綱可分為兩個到四個亞綱,其中現存兩個亞綱。一個是蛸亞綱(Coleoidea)又稱為二鰓亞綱,
外殼已經消失或是內化。此亞綱包括章魚、烏賊、墨魚等
另一個是鸚鵡螺亞綱(Nautiloidea)又稱為四鰓亞綱,外殼依然存在,此綱包括鸚鵡螺等。
另有已滅絕的菊石亞綱(Ammonoidea,也可以分類為四鰓亞綱)和箭石亞綱(Belemnoidea)。
...............................................................................................................................................................................

烏賊,本名烏鰂,烏賊為俗寫,又稱花枝、墨鬥魚或墨魚,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的動物。
但在日本語中「烏賊」一詞則泛指包括魷魚(又稱槍烏賊)在內的十腕總目下的動物。
與魷魚不同的是,烏賊有一船形石灰質的硬鞘。

烏賊的最大特色是它遇到強敵時會以「噴墨」作為逃生的方法,伺機離開,因而有「烏賊」、「墨魚」等名稱。
皮膚中有色素小囊,會隨「情緒」的變化而改變顏色和大小。春末把卵產在木片或者海藻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