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巴丹島】要從國內直飛沙巴首府亞庇的【哥打京那巴魯】(約3.5小時)
再從沙巴首府【哥打京那巴魯】的機場搭國內班機飛到東岸的斗湖(tawau)(約45分鐘)
再由斗湖乘坐 小時車到【仙本那】【龍門客棧】(Dragon Inn)
再從【龍門客棧】轉運碼頭乘船到目的地西巴丹島】(約45分鐘
看起來一天就花在交通上,一早出門到到達島上己是黃昏時分了,
是不是會讓人却步?並不會,即使是如此大費周章,【西巴丹】還是潛水人的首選






【西巴丹島】是潛水者心目中的天堂。座落於東馬西南,
距離仙本那 36 公里的北西里伯海(Celebes Sea)上,
全島不到 30 畝,走完一圈不超過 30 分鐘,島上每間飯店離海灘不超過 20 公尺,
5公尺的淺礁之後就是垂直落下的 600700 公尺深的湛藍海洋。
水溫溫和、水流和緩、水中能見度也數中上,
更方便的是上船後到達潛點的時間不會超過10分鐘。
從空中俯瞰,西巴丹島安詳地獨立在蘇祿海上。當然,
【西巴丹島】的美浮在水面上只三分,那七分的驚奇與感動是非要到水下才能欣賞得到。




既然是潛水者的天堂,那一定跟別處潛水點有很大的不同囉!
那當然,導潛曾說:來【西巴丹島】看不到海龜就退費.....。好篤定啊!
也確實是這樣,海龜在這邊是無處不在啊!


上面二張附在海龜身上的,是幫海龜清潔的魚。
下二張的海龜是不是在問:你在看.....

........................................................................................................................






圖片由郭大夫提供 

【西巴丹島】以海龜聞名,水下20米處還有個龜塚,裡面的通道縱橫交錯,氣氛陰森,
非要有人帶領不可。至於為何海龜會死在龜塚內,至今還是個謎,
較多的說法是海龜遊進洞口後,在裡面的通道迷路找不到出口,
而餓死或缺氧而死(海龜也是要出水面呼吸的)。


........................................................................................................................


如果只是海龜還不至於吸引潛水者熱烈的到訪,
而是西巴丹還有三大魚種(隆頭鸚哥、梭魚、Jackfish),不但數量龐大,而且定時定點。
下水大部分都不會空手而回(不是捉魚喔!是指拍照、錄影或純觀光
的行為)


隆頭鸚哥

欣賞隆頭鸚哥(身長約1-1.5m)上班,是西巴丹潛水的第一課,
吃早餐前的晨潛(只是四點半要起床,這些魚是怎麼了,不會晚點上班喔!),
是一定要的,隆頭鸚哥上班有一定的路線,
所以只要在路線上等牠們就一定看得到(除非牠們提早上班、或者我們太晚下水才會錯過),
數百隻大的隆頭鸚哥魚列前進,也不怕你,你可以很貼近在牠們的身邊一起游,
我曾試圖很慢的想靠近,牠們雖然不會猛地逃竄,卻會跟你保持距離,
所以我最近的距離大概有一個手臂遠。但那麼近距離看隆頭鸚哥還是有點怕的,
因為牠幾乎跟我一樣長(可能還比我大,因為我是加上蛙鞋的長度
)。


這是只拍到一隻,你可以想像百來隻排隊游動的畫面,感動的哩!

......................................................................................................................

梭魚群(barracuda)
梭魚群是讓人又愛又怕,你可能在電視上或平面雜誌上看到魚球繞著人打轉的畫面,
但要進去梭魚群中讓牠們繞著你打轉,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技巧。
如果是百來隻左右,你可以嘗試從魚群底下慢慢前進,要很慢....很慢.....,吐氣也要緩慢,
到達定位再慢....慢....的上升,幸運的話
梭魚群會繞著你打轉,
然後你只要維持你的中性浮力(這時就是展現功力的時候了),
至少
梭魚群會陪你玩一會兒;那為什麼需要勇氣呢?

有一次我在西巴丹碰到一群梭魚群,大概有五、六百隻,也想進去繞一下,
可是都已潛到梭魚群底下了,卻不敢進去,因為近看梭魚....牠看起來很凶惡,
嚇得我原姿勢退回來。而且梭魚群數量太多了,我實在有點怕



是不是,牠們看起來真的很凶,我怕被咬。

................................................................................................................


Jackfish
Jackfish 是西巴丹比較容易靠近的龐大魚群,有一次我游進去了,牠們卻不打轉;
後來大中跑來換手,牠們....牠們竟然就繞著大中轉了,
後來大中就笑我說:你身高不夠所以轉不起來(我150cm,大中180cm),
有差那麼多嗎?連魚都欺侮人,
後來我找其他的魚玩,遠遠看一群魚過來,我就在半空中擋在牠們前面,
於是魚群就繞過我身邊,那群魚還真大群(應該有六、七百隻吧!),
到我面前就從上、下、左、右呈分裂式通過,
有一段時間我是完全看不到外面的情形,完全被魚包住,
後來覺得時間有點久了,才把手、腳一
伸趨散魚群。



Jackfish 通常成群出現,常會形成魚球。

.........................................................................................................................

 


【西巴丹島】(Sipadan),從2005年底起封島。從名聲崛起到成為紅極一時的世界最紅潛水度假區,到封島歸還自然,不過 30 餘年。依照馬國政府的說法是回復生態,但這一個最紅的潛水旅遊區,並未隨著封島而走入歷史,反而隨著主島封閉而向外擴張,為鄰近海域的馬寶帶來更興盛的觀光人潮。如今【西巴丹島】封島已三年,據說要封七年,四年後的【西巴丹島】不知是個什麼面貌,但肯定又會掀起一波到【西巴丹島】潛水的熱潮,因為我和我的潛友們都在等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