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殺人事件.jpg 
上一篇《書買來就是要看的》中提到還在等五本新書,昨天到7-11提貨,
開箱後就迫不及待的先看《超.殺人事件》,雖然那時正在趕工作,
但實在是忍不住,於是在(忙裡偷閒)的情況下,工作時間從本來下午 6 點就應結束,
一直拖到晚上12點才做完(我也是有在控制進度的);雖然辛苦但覺得很快樂。

《超.殺人事件》千萬不要被封面的標題字給騙了
在看完第一篇【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我真的笑出聲了,當時第一個念頭這...這真是太好笑了,
在【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中的推理作家為了減稅,故意將日常開支寫進推理小說中,以便列入工作經費。
於是,小說的結構發生大的轉折;原本發生在北海道的小說,突然改為去夏威夷(←這是為了報銷去夏威夷的費用);
為了報銷買的新衣,所以安排主角撕掉大衣,甚至燒掉(救救阿嬤你)的西裝(←這段真的超好笑); 
整個過程都在為了能把收據列入合理的扣稅中而延伸,於是故事的走向整個是一個惡搞的發展。 
所以後來一些莫名奇妙、不合理的安排,再出現在情節裡都讓人覺得理所當然了。
......................................................................................................................................

【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看起來就令我心有戚戚焉,出版社為了市場需求,於是在書的厚度著墨,
要求作者在寫好的小說灌水,由原來的八百張稿子增加至兩千張稿子的篇幅,那要怎麼做呢?引述晝中:
「故事內容維持現在這樣就行,沒有必要做任何改變。但是呢?您只要將目前寫了兩行的描述變成三行、
三行的形容改寫成四行,依這種模式一點一點地增加就行了。這麼一來,聚沙成塔、積少成多,
整體就會增加不少篇幅。」(P.174) 

而最好笑的是在書中也將灌水後的段落和沒灌水的段落都有寫出來,兩相比較之下,害我馬上想到....
之前看過的(長篇小說難不成也是這樣?)形容詞一堆、廢話一堆、字體加大、行距加大?

不信?....
請看原版
「以上是我的推理。」
和賀以低沉的嗓音為自己的推理作總結。
他再度注視著佐分利夫人。
夫人依舊低著頭。沉默的氣氛籠罩著兩人。
過了許久,她問口了。
「你真是清楚,這一切......。果然只有你...... 」(P.170)

改稿後
「以上是我的推理。」
 和賀以低沉又哄亮的嗓音為自己的推理作總結。自從學生時代參加辯論比賽以來,
他已不曾這過如此長的一段話了。不過,現在的他比當年還疲累。他感到的不止是身體上的疲勞,
而是心理上深沉的疲倦無力。
他再度注視著佐分利夫人。
身穿高雅捻線綢和服的夫人依舊低著頭,和賀看見她的長睫毛上閃過幾許淚光。沉默的氣氛凝重地籠罩著兩人。
風聲和日本海的波浪聲不斷動遙他的心。他心想,如果就這樣面臨世界末日該有多好。(←這關世界末日啥事?
不知過了多久,其實應該並未經過多長的時間,然而,和賀卻覺得那是一段漫長的時光。
過了許久,夫人優雅地微微張開塗了口紅的雙唇。
「沒想到你能夠那麼徹底地看穿我的殺人計劃。你果然就是那個與我的命運息息相關的人。」(P.175)

好了,這只是一小段,打完我手都快抽筋了,其它的自己看書吧!看這篇我是從頭笑到尾.......
......................................................................................................................................

雖然我們不是文字作者,但同處在出版的位置,看起來就特別有感覺,確實有時為了出版的考量,
常會做一些看似不合理卻不得不為之的動作。

......................................................................................................................................

另一篇【超理科殺人事件】就是一篇現在小說很常用的手法,內容把專有名詞趴啦趴啦寫了大半篇幅,
讀者卻是有看沒有懂,當然我也是看(多半都跳過啦!)的一頭霿水,但結局卻發人深省。

......................................................................................................................................

【超讀書機器殺人事件】則讓我想到之前我看過的(情書產生器),那時我也是惡搞一下,
機器是死的,人是活的,但人往往因為某些因素而不得不借重機器來完成一些事,
結果是評論家都要借重機器來寫出感想、書評(沒影射任何人,請勿對號入座!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害我又懷疑我看到的書評是不是都是這樣完成的,難怪有時看書評買書都會被騙......

......................................................................................................................................

這本書總共由八篇短篇小說組成,大部分都很好笑,但也讓我以後看書又多了一個角度,
但其實只要自已覺得好看,不用管書評怎麼說,因為評書的人也會有個人喜好的。 

......................................................................................................................................

買來的書還有四本在等著消化,剛好有幾天的空閒,來去看書囉!......

流星之絆.jpg綁架遊戲.jpg  

惡意.jpg 班傑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