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彩俑.jpg 
星期三(8.5)下午和朋友約好了去國立歷史博物館看【微笑彩俑】,展出日期:6.27-9.27.2009
展出的展品並不多,比例都小小的,和秦朝的兵馬俑比起來,氣勢上是弱了一點,不過
也因為在製作比較上的小巧,很多器具看起來比較精緻和可愛許多。

歷史博物館.jpg
到的時候剛好有一團做導覽,聽導覽真的比較有趣,可以聽到許多故事和典故,
就像有人問為什麼漢朝要用1:3的比例製作,據導覽的解釋是因為以往朝代是以1:1製作,
所耗費的人力、物力、財力過鉅,而搞得民不聊生,所以才改以較小比例製作,減少費用,
我們都在想,應該一樣吧!蓋一座陵寢所耗費的人、物、財力,怎麼看都不是小工程吧!

看完、聽完後,我忽然有個疑問?是不是自(皇帝)以後就不會有歷史了?
朋友聽到我這樣問都愣了一下,我解釋說:
以前的(皇帝)都會在生前為自己蓋一座豪華的陵寢,裡面放滿了各式的陶俑、兵俑、生活用具,
陵寢規格之講究視同生前,也才能留給後人考古、發掘、研究,也才有現在的所謂每個時期的考古歷史,不是嗎?
而現在的所謂的總統,留下的是電腦文件、書冊記載,萬一哪天發生地球的大燬滅(電視都有演嘛,不能怪我亂想),
沒電、沒電腦(磁片、中央處理器都掛點的情況下)時,那要怎麼看待現今(科技文明時代)的歷史?
當然朋友也不是省油的燈,在熱烈的討論中也有些許答案。而不寫出來是想看看各位怎麼想?

我想,在看很多所謂歷史的展覽時,很多人會以驚嘆、復習(好像在對照歷史課本)的心情來看,
而現在出版的古文明書冊、畫冊、照片也都是經過很多人努力和保存才得以呈現,
相較於現今的科技,很多人查閱所謂的歷史都是上網查個關鍵字,叭啦叭啦就會給你一堆訊息,
不管對錯,反正都會有交待,而之後驗證這些訊息的考古是否又會是另一種歷史? 

微笑彩俑-1.jpg
看那麼多出土的古文物展,卻一直到(微笑彩俑)才有這樣的疑問,我也覺得很奇怪?
但不管如何,歷史就留給那些寫歷史和創造歷史的人吧,我還是看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