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海情深:一個愛與迷戀的故事
The Dive : A story of love and obsession
作者:皮平.費雷拉斯 譯者:劉永毅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04 月 1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只憑著一口氣,一個人可以潛到多深?
距離海平面一百七十公尺,等於五十層樓高的黑暗深海裡,
藏著什麼樣的眩人誘惑,和什麼樣的致命危機?

時間,靜止了。回憶,靜止了。
我深深吸一口氣,沉入愈來愈深的海裡,
用下潛的無限深度,訴說這段無盡的愛……


CHAPTER 1 屏息

  2002年10月12日晨。天方破曉,我從令人不安的夢中醒來,轉頭注視身畔的美麗妻子奧黛麗.麥思翠(Audrey Mestre),即使睡在一張陌生的床上,她卻依然能沉沉入睡。我和奧黛麗在一起近七年了,但每當我看著她時,依然滿懷敬畏之情。對我而言,她實在太美好了,有時候,我甚至覺得自己根本配不上她。

  我起身,穿過光線暗淡的旅館房間,掀開了窗簾。過去兩天來,我們享受了完美的天氣,但顯然它已經結束了。在一大片暈染著紫色的天幕後,幾乎看不見初升的太陽,而海岸線上的樹木則在風中哭號。

  我並不太高興。這一次,我們來到多明尼加共和國的貝雅喜比灘(Bayahibe Beach),是要來創造自由潛水的新世界紀錄。不,不是我,而是奧黛麗。我參與這項運動──不攜氣瓶,徒手潛入難以想像的深度──已經超過二十年了;相對來說,奧黛麗依然還是個新手。但是,我們來此是為了向全世界展示奧黛麗能夠刷新我在兩年前所創下的紀錄。兩年前,我憑著一口氣,隨著加重的滑橇,降到海下一百六十二公尺,按下滑橇底部的按鈕,讓浮袋充氣後,再火速回到海面。這一趟的距離,約等於三個足球場的長度,卻僅花了三分鐘。而這充滿榮耀、蔑視死亡的三分鐘代表了一切。這三分鐘,定義了我這個人。每一次,當我抵達底端,準備踏上漫長的回程時,我都會對自己說:『我的家,我回來了。』

  我再次看看奧黛麗,這時她已經漸漸清醒了。她對著我笑,打著呵欠,並且伸展修長的四肢。她問我:『怎麼了?』

  我皺著眉說:『我不喜歡這個天候。』

  『別擔心,』她說:『天會放晴的。』

  這就是奧黛麗──絕不大驚小怪。再過幾個小時,她就要嘗試創下自由潛水的世界紀錄,而她的表現卻像等著要去海邊散步一樣。這就是她魅力的一部分──沒有太多事情能夠煩擾她。她順從生命,並且視每一天都是一件禮物。對奧黛麗而言,今天就像其他任何一天一樣。但我卻和她極端不同,對我來說,今天格外重要。我已將所有和此運動有關的知識教給了奧黛麗。我教她如何在空氣密度八百倍的水壓下生存;如何在肺部入氧氣時排除二氧化碳;如何巧妙地將身體和心智轉化成節省精力,類似出神的狀態;以及在衝入深海處時該如何平衡不斷尖叫的雙耳。而她,毫不費力地就學會了這項運動,好像她天生就會似地。沒有多久,我就知道,她很快將會超越我。

  她有另一項優勢:她只有二十八歲,比我還小十二歲,而且,從來沒有受到自由潛水的傷害。她不曾突然失去知覺,在減壓時也不曾發生足以致殘的傷害,更不曾有千鈞一髮的驚險經驗,也絲毫沒有懼怕。然而,她最大的優點應該是來自她那大無畏的態度。對奧黛麗來說,自由潛水最主要是一趟探索自我之旅。但對我而言,當然,探索自我是自由潛水的一部分,但我也沉迷於競爭。我當時是自由潛水之王。我的事業就是替潛水產品背書、拍攝水底紀錄片,以及創造世界紀錄。

  此時我踩著水,緊握著纜線。大約就在這個時候,她的身體應該充滿了氧氣,而且她會感到精力充沛及幸福陶醉。而另一方面,我卻怎麼樣都無法感到幸福陶醉。我在腦袋裡一直追蹤著時間進度,而我擔心她太慢了。就在此時,澎!纜線跳了一下。我看著我的馬錶:一分鐘四十二秒。她達到索線的底端了,而且超前進度整整十四秒。這比她在練習時任何一次的成績都要好。

  我欣喜若狂。我可以想像她正在我下面一百七十一公尺的情況,正在將自己從滑橇上解開,並且讓浮袋充氣,讓它將她帶回水面,進入我的懷抱裡。我可以想像她迅速經過帕斯卡──帕斯卡離她僅數碼之遙,以便在萬一出狀況的情況下迅速提供協助。

  卡洛斯喊出時間:『兩分鐘!』

  她愈來愈近了。再過六十秒,她就會像海豚一樣,從閃爍發光的海面破水而出,而我會游到她身旁,將她摟進我的懷中。我在海水中透過我的潛水面罩觀看,希望能看到宣告她即將接近的成群氣泡。但是我只看到來自上方及我後方,試圖要穿透藍紫色珊瑚礁的光柱。

  一秒一秒,就像一小時一小時一樣過去了。

  她到底在哪裡?

  三分鐘了,而奧黛麗卻依然不見蹤影。

  我潛入水中,迅速沉到五十五呎,希望能夠一眼瞥見她黃色的潛水衣。但是索線既安靜又空寂。我游回到水面,注視著塔塔。他著急地搖著頭;他也不明白狀況為何。我們沒法和下面的安全潛水夫連絡,既無法看見,也無法聽見到底出了什麼事。從奧黛麗衝進水裡,已經三分三十秒了。沒有自由潛水員能夠降到一百七十一公尺後還能屏住呼吸如此之久。她一定是放棄這次潛水了。是的,一定就是這樣!她很可能正和其中一位安全潛水夫共用氧氣,而她因為要減壓,所以也不能上浮。過了一會兒,冒著氣泡的浮袋升上水面。我覺得一陣熱血衝上喉嚨。一定出了什麼錯了,致命的錯誤。我得趕去幫忙。我喊叫組員給我一個氣瓶。

  五分鐘過去了,我潛進水裡,去找我的妻子。.........
【以上轉於博客來書籍】



以下是我買到書後,才知道發生了何事的部分文章......
【原文】
  五分鐘過去了。金遞來我準備的浮力背心,塔塔幫忙我穿上。我像一支箭般地向下直射而去,盡我之力大力踢水,經過了威基和其他的安全潛水夫們。還是沒有奧黛麗的蹤跡,我繼續下潛。當我到了九十公尺處時,我看到了氣泡,而她就在那裡!她和帕斯卡在一起,她最信任的朋友,她的救主,而且他們在一起呼吸。

  但是當我靠近時,我看到她根本沒有在呼吸。她失去知覺了。帕斯卡像發狂似地,手忙腳亂地要在她的腰間圍上一個標記用橘色救生圈。我衝到更近的地方,她的嘴角冒出淡紅色的泡沫。我可以看到潛水面罩後她的眼睛,雖然張開,卻視而不見。

  噢,天啊,上帝,不!

  我必須要讓她脫離這裡。我必須帶她往上,直到有光和空氣的地方。
  帕斯卡將她交給我。感覺她是如此之輕,就像個孩童一樣輕。我將她轉了個身子,背向著我,將一隻手穿過她的雙手下方。她的頭軟軟的靠在我的胸膛上,就在我的下巴下。她的背壓著我的胃。我踢著水向水面而去。

  己經超過七分鐘了。
  我們可以做得到。所有的情況都會好轉。

  但是到底出了什麼天殺的事情,該死的?為什麼帕斯卡沒有帶她上來?我知道他一定是在他絕對的減壓極限,而如果他再往上攀升一或兩公尺,他就會親手簽下自己的死亡狀。但是我們的九十公尺安全潛水夫,人在哪裡?我知道他的氣瓶裡並沒有氦氮混合氣,但又怎麼樣?難道他沒有看到空盪盪的滑橇向著水面飛躍而去?難道他沒看到那些氣泡嗎?

  在帕斯卡和威基中間這段沒有人的過程中,一定發生了一些事,而我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
  在五十公尺處,我看到塔塔往下來和我會合。他抓住的的配重帶,協助我往水面浮,我們一起破水而出。

  八分鐘三十八秒。

...................※...................※...................※...................※...................※...................※...................

  『奧黛麗,我們到了!』我大喊,聲音啞了。
  淡紅色的泡沫仍不斷從她的嘴巴及鼻子裡流出,這表示她的肺部裡有水。我們用毛巾抹掉,但泡沫還是一直流出來,數量是如此之多,我實在不忍心看下去。卡洛斯試著做口對口人工呼吸,但是他無法清除她的呼吸道。我們船上沒有插管的醫療器材或電擊去顫器。我們必須帶她上岸,我撫摸著她的額頭,並且對她的耳朵說話。

  『戰鬥!』好像我能夠穿過她那強有力的心智一樣,我說:『戰鬥!他媽的!就像你平常一樣地戰鬥!』
  塔塔在哭,船上有幾個人昏倒,而那些該死的攝影機,居然還一直在拍攝。『她的脈搏愈來愈弱了。』卡洛斯的手指搭在奧黛麗的頸動脈上,說:『我們移動她吧!』我們將奧黛麗搬上一艘遊艇,立刻轟然而去。她的眼睛還是張開的,但卻是固定且放大的,對光線並無反應。上路一分鐘後,她根本就停止呼吸了。一位急救醫護人員開始對她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麥特抓著她的手,而淡紅色的泡沫不斷湧出,現在後面還跟著稠稠的綠色流體。
  我不忍卒睹。

...................※...................※...................※...................※...................※...................※...................

  『我很抱歉。』護士說。

  我很抱歉我也不想聽到這句話。這四個字從來沒有這麼沉重過。但是現在護士也不能再將這句話收回,而且我已經聽到了,它們將伴我共度餘生。

我很抱歉 我很抱歉 我很抱歉。

  我蹣跚走出房間,垮在一張椅子上,將臉埋在雙手裡。
  奧黛麗走了。

...................※...................※...................※...................※...................※...................※...................

  沒有人知道到底是哪裡出了錯。三天前,奧黛麗做了一次幾乎完全一樣的潛水,連頓都不頓一下。現在我們坐著圍成半圓形,一群被擊敗的人試著在一些可能永遠也沒有意義的東西中找出意義。我們在研究資料,其中包括一份潛水曲線圖。下潛過程亳無瑕疵。威基記得奧黛麗火速通過九十公尺處,她在那一點轉換成溼式平衡,超前時程。而在底部,所有的一切也如鐘錶般地精確進行。總之,在最初的幾秒鐘,當奧黛麗在將插銷拔出來,將滑橇加重的部分分離時,帕斯卡都看到了,而這每過程也沒有任何停頓。
  但是,當奧黛麗旋開小氣瓶上的氣閥時,浮袋竟沒有充氣。事實上,它還更往下沉了一點。帕斯卡說:『看起來似乎沒有空氣從氣瓶中跑出來。』

...................※...................※...................※...................※...................※...................

【讀後感】

  我想對那些不會潛水和對海有恐懼的人而言,這本書可能只是一部交織著自由潛水運動和一段對心愛之人表達思念的故事而已。

  很多人都不會了解,那些喜歡極限冒險運動者,為什麼要冒那麼大的危險來挑戰自身的極限;在極深的潛水世界中,生死是一瞬間的事。在我們看來不過是短短的三分鐘,卻是決定性的致命時間。

  水下一百七十米是怎樣的一個存在,終其一生我不會了解,看完書對於我喜愛的潛水活動會有什麼影响嗎?水下的世界瑰麗、神秘,但也危險,但它的魅力又令人難以抗拒!對於沒有從事過水下運動的人來說,或許從來不需要面對這些問題,因此也沒有追尋這些答案的必要;但對於潛水人而言,每一次來往於陸地和大海之間,上到陸地後卻又會對海中的一切念念不忘。想一直留在海底的念頭?嘿嘿.....還真有過。

  潛了十幾年了!也看過學生發生過氮醉和恐慌的現象,會怕嗎?當然會,對於海洋我一直不敢抱持輕忽的態度,也不敢拿生命開玩笑(自己的或別人的都不行),只要安全上有疑慮就放棄潛水。

  我沒有本事去從事書中所說的自由潛水活動,頂多只是個輕鬆玩休閒潛水的潛水愛好者而已,但我大概可以體會到那興奮和一再持續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