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點燭,鬼吹燈”是傳說中摸金派的不傳之秘,意為進入古墓之中先在東南角點燃一支蠟燭才能開棺,如果蠟燭熄滅,須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這是「人鬼千年約定」。

.........................................(以下是被拐的原由)分隔線.........................................

  知道這本書是去菲律賓潛水時,同行的伙伴打發時間帶來看的,第一天晚上大伙打牌的打牌、聊天的聊天,就看有兩人拿著書就著昏暗的燈光在哪苦讀(傷眼力啊!),趁著空檔我好奇他們在看什麼書,就借來隨手翻了一翻,其中就是(鬼吹燈)吸引了我的目光,隨手翻了一個章節,那時還沒有正式進入故事高潮,所以並未深陷其中,第二晚,他們要下去夜潛,我乏了就說不去,但閒著也是無聊,就借了(鬼吹燈)繼續讀讀也好,誰知,這下不好了,故事從胡八一和胖子開始決定去「倒斗」開始,我也就欲罷不能了。

  本來只是隨意翻翻,後來卻被發展的劇情所吸引,接著第三天晚上我也放棄夜潛,就為了把書看完,但隔天還要去潛水,所以雖然很想繼續,到了凌晨一點半也只能打住;第四天晚上不會夜潛(因為隔天要搭飛機)!我也就更能專心看書了。故事正進入高潮,怎能半途而廢呢!所以用完晚餐,就獨自在房裡練功了。既然是「盜墓」,當然少不了一些噁心和恐怖的描述,饒是我的膽子不小(為何不說膽子大,而說不小?因為我不是膽子大,但至少不會為些小事就雞貓子喊叫),也有點毛毛的(因為我自己一個人睡),偌大的房間(三人房耶)加上昏暗的黃燈,雖然明知是虛構的故事,但還是驚得我左顧右盼,深恐有什麼東西出來嚇人,即使如此,我還是捨不得放下書,因為明天一早就要打道回台北了,今天不看完叫我如何甘心,結果奮戰到凌晨三點終於看完(鬼吹燈)1 精絕古城,但中毒已深,說什麼也要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回到台北,因為工作都等在哪,所以拖了三天才到(金石堂)找書,想不到(鬼吹燈 Ⅱ)的 1、2 集都出來了,於是二話不多,一次六本買齊(鬼吹燈 Ⅰ 有四本,但 Ⅱ 還是待續中....),所以這些天來就是每天在看(鬼吹燈),如今已將六本全部練完一次,當然有些部分是快速跳過(就是引經據典廢話一堆的地方啦),就算這樣,也花了將近八天才看完。

.........................................(以下是看完的心得)分隔線.........................................

  故事的時代背景是文化大革命到1980年代。對於我這種土生土長在台灣的人來說,大陸的文革對我來說也只是個故事,文革時的批鬥、口號和對毛主席的崇拜,我也只當故事帶過,真正吸引我的是主角:胡八一、胖子,和 Shirley 楊的「盜墓」過程,在每個不同的地方所遭遇到的危險情節和遇險時在險地插科打渾卻又不離不棄的友誼。

  直到看完書到上來寫部落格,上網查詢才知(鬼吹燈)已有漫畫版和電玩版,主角人物是取自(鬼吹燈漫書版)因為我看完書以後就想.............一個在文革中被下鄉勞改學習的 31 歲知青,能是什麼雄壯威武的樣子?果然.............能做為主角的人端的是不一樣,漫畫版把胡八一同志畫的是玉樹臨風、酷帥又有型,Shirley 楊因為是混血兒,漂亮自是不在話下,還因在美國海軍待過,所以一身本領也不容小覷,至於漫畫作者為什麼把主角畫成這樣,請自己到網站看囉。只是如果先有主角的影像,那麼看起晝來就更有畫面了。

.........................................(離題太遠拉回來)分隔線.........................................

  先說說(鬼吹燈 Ⅰ),從精絕古城、龍嶺迷窟、雲南蟲谷到崑崙神宮,情節和結構環環相扣!不論是地形、墓的形式,在哪個地方會遇到什麼變形昆蟲和可怕的屍變都交待的有憑有據;當然主角脫困也都是基於一連串巧合,總之主角的命都比九命怪貓還多很多命。但在那麼危險中不死人就說不過去了,所以那些無關緊要的人就死了一拖拉庫,但配角的死也不能太隨便,必有其功效也才能助主角脫險。

  精絕古城精采的是,從考古隊進入塔克拉瑪幹沙漠(維吾爾語意"進去出不來的地方”,人們通稱為“死亡之海”)開始,進入沙漠第三天就遇上大風暴,連駱駝都不跑了,這時奇蹟 1 出現了:沙漠出現一個駝峰的白駱駝,引他們到一段殘破的城牆遺跡下躲避。然後你以為就沒事了嗎?當然不是,沙漠什麼沒有,死人骨頭最多,既然是遺跡就會有枯骨,那主角出於善心,總想把枯骨埋了(不然看了也不太舒服),於是乎巧合1出現了:因為要埋枯骨,一不小心又挖出了另一個(巨瞳石像),石像總不會動吧!就放著唄,但如果是這樣還有戲看嗎?所以這時就從石像下開始出現螞蟻了,螞蟻嘛,捏死不就得了,但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漆黑的身體,紅色的尾巴,每隻都個頭不小,這時 Shirley 楊大喊:「大家快從屋頂爬出去,這是(沙漠行軍螞),走慢一點就被啃成骨架子了。」好了唄,奇蹟 2 一定會出現,其實也蠻簡單的,火燒蟻后,不要問我蟻后為什麼跑出來。

  總之,在驚險的旅程中,胡八一、胖子和 Shirley 楊經過無數的危險,都能死裡逃生,其間的過程真讓你想都想不到;不是自己看,還真不能想像。

  再說說(鬼吹燈 Ⅱ),說老實話,本人覺得沒有(鬼吹燈 Ⅰ)寫得好,光是引經據典多了不少,讀起來乏味許多也吃力不少,我大部分都是掃過而已,但你說會把它買齊嗎?那是一定要的。

  漫畫版(鬼吹燈 )我在網路上已稍微看了一下,但作者自己也說是七成原著,三成自創,所以部分情節不盡相同。

  總的來說,這部(鬼吹燈 )是火紅的網路小說,同一時期盜墓小說忽然都冒了出來,但同一個構架的東西看久了還真得有些累呢!

....................................(以下是博客來書店的廣告)分隔線...................................

  「盜墓就別信邪,要是怕鬼就別盜墓」的胡八一,是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31歲退役軍人,因為窮到沒飯吃,便決定跟哥兒們──胖子,當起「摸金校尉」(盜墓者的雅稱),專門盜掘王宮帝墓。

  靠著祖父家傳的《十六字陰陽風水祕術》,北進蒙古、西達新疆。遇到不甘寂寞的鬼市、鎖人魂魄的槐樹、擾人思想的屍香魔芋……各式神祕未聞的護墓傳說,重新現世。胡八一與胖子要如何破解古墓的奇陣異咒?又要如何對付地洞深林的怪鬼靈物?

◎何謂「鬼吹燈」?
  「人點燭,鬼吹燈」為摸金校尉掘墓時的最重要、且具有警示功能的一個環節;凡是掘開大墓,都要在墓室地宮裡都要點上一隻蠟燭,放在東南角方位。然後才能開棺摸金。若東南角的蠟燭熄滅了,就代表「鬼吹燈」,就必須把拿到手的財物原樣放回,恭恭敬敬的磕三個頭,按原路退回去。

◎何謂「摸金校尉」?
  盜墓在民間又叫「倒斗」,盜墓者別稱「摸金校尉」,顧名思義就是“摸”取“金銀財寶”,惟“摸”的是古墓屍身,且非王宮帝墓不掘。傳說三國時曹操手下有支部隊,專門挖掘古墓?的財物以充軍餉,命之為「摸金校尉」,源由此來。

◎「摸金」行話
  盜墓者中流傳的暗語,就像山裡的土匪之間談話也不能直接說自己殺人放火,都有一套黑話切口,例如「粽子」指墓裡的屍體保存的比較完好,沒有腐爛的古屍。「大粽子」則是指僵屍、惡鬼之類不乾淨的東西,萬一碰上了,就大喊「摸到大粽子」告知同夥。另外還有「乾粽子」指只剩下一堆白骨的古屍、「肉粽子」指屍體身上值錢的東西多。

◎盜墓必備
  「摸金符」摸金校尉所佩帶的護身之物。穿山甲爪子所製,彎勾狀,約一寸長,穿紅色絲線,掛於胸前,對於代代相傳的盜墓者來說,為無價之寶。「工兵鏟」德國製造、輕便可折疊,掛於腰上,鋼口極佳,挖土挖岩、削敵人腦袋都沒問題。「口罩」入墓之後萬不可將口罩取下,第一裡面空氣品質不好、第二活人的氣息不能留在墓裡、第三,不能對著古屍呼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