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

剛從中甸(香格里拉)回到麗江,
去中甸是老闆要進行有關普達措國家公園的案子,
順便我也去另一個景點——梅里雪山看看,而且心中也有一個目的,
那裡離母親最近的地方,要去雪山下為母親上香!

再來到中甸,格外的親切!
想到上次來時太匆忙,而且那時心中還是想著台北,
所以也沒太多感覺,這次再來就特別的溫馨!

從麗江到中甸,車程就要將近四小時,但是沿途景色宜人,
一路上可以看到茂密森林、草原、群山、湖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五顏六色的農田像拼花布織錦般的覆蓋在平緩的山坡上,非常好看!



中甸海拔3400米,奇怪的是我也沒有高山反應,不知道是有抽煙關係,
吸氧量少,還是此地森量豐富,提供了相當的氧氣!呵呵!

中甸主要是藏族和彝族人,但彝族人多居住在山上,
那天聽開車的馬哥說,彝族人是所謂「窮山餓水出刁民」,常常會路上攔車,
然後說對方車子壓到他的雞蛋,要對方賠,
接著會說雞蛋會生雞、雞再生雞蛋…,結果就會硬敲一筆錢!

同事裡,有幾個原先就住在中甸,他們一直說喜歡中甸甚於麗江!
那時我剛來還奇怪,中甸又高、又冷,為何會喜歡?
現在也能理解他們為何喜歡!
1.這裡風景變化層次更豐富.
2.生活感覺更悠閒、不若麗江的商業化。
 


中甸古城裡有不少這樣的咖啡店.內部裝潢雅緻,
在室外也可以晒晒陽光,享受悠閒!

老闆的一些外地朋友常來此,一待就迷住了,然後就買地改建,成了很好的渡假之所,馬哥就是其中一位,從陝西警官退休到此定居,住個半年,然後兩口子再開著休旅車到外地轉一轉,但一出去久了又懷念這裡!

他說來此享受的就是發呆,晒晒陽光、長時間的欣賞風光!
若是下雨就上山採菌,又是另一番風情!
這讓我想到我以後要搞這樣的旅遊團——發呆旅行團 



馬哥家的一角——陽光空間,裡頭有廚房,餐桌、小沙發區以及壁爐
其他房間我沒拍,用藏房改建,就像四星級的飯店般!


某一晚在馬哥家用餐,啤酒鴨、土豆悶黑骨雞,再配上藏密紅酒!



上次來中甸,讓我認識了中甸三大奇人,
集美食家與裝修藝術家的台灣「阿芳姊」,
來自東北的攝影家「鄭義」,還有就是藏族音樂素人「才讓」,
這次來沒見到阿芳與鄭義,還好「才讓」一直守在中甸。

「才讓」一定要特別介紹他,有人說到了中甸,這麼多景色卻比不上一個人,
「看」了他的音樂,就不虛此行!指的就是「才讓」!
印象中藏人都是頗高大,但「才讓」卻是160左右的30歲不到年輕藏人。
他在中甸經營了一家客棧,除了住宿,也可以享受美食,
另外就是晚上九點以後欣賞他的臧族音樂表演!

曾經讓台灣音樂者驚艷的「阿姐鼓」主唱人——朱哲琴,
我竟然來此兩次都遇到她,而她也是來聆聽「才讓」的聲音!
好玩的是我的同事都以為朱哲琴是台灣歌手。 

「才讓」的音乐,能聽出他似乎想找回了上一輩子的東西,他的聲音就像神山上缭繞的霧氣一樣,靈靜、悠遠、蒼勁!

這次去的某天晚上,和同事以及國家公園的唐總到了「才讓」開的客棧用餐。
享受美食、品嚐當地的美酒—藏密,可能也喝了五分醉,說話也大聲了,竟然對著正在幫我們端菜過來的「才讓」說:「不准你再為我們端盤送菜等事!
你就專心你的音樂!」我說的有點肉麻,卻是我心中直覺的動機。
我想「才讓」的音樂創作,如果放到台灣來,肯定又是像朱哲琴當年的轟動!
也因為如此,朱哲琴大概也是想當他的經紀人吧!


這是「才讓」正在其客棧演出的畫面

居中坐著敲鼓扇即是「才讓」,站立者為他去西藏地區挖掘的三位美聲學生之一。

隔天我就跟另一位同事去「德欽」縣城,位於雲南與西藏交接處。
縣長還特別安排了車子與司機接送!
說是去看看梅里雪山,了解當地景觀,作為日後工作需要,
其實自己是想完成多日來的期望,在那裡為媽上香!

從中甸到德欽,車程就得花上五小時!沿路都是蜿蜒不斷的山路,
我竟然也不會暈車,倒是我那工程部的同事,他是藏族,也開車20年,
沒想到第一次坐別人開的車竟暈的難受不已!

雖是五小時車程,卻也因為山高水深,景致又是一番新貌!這條路程也是古代茶馬古道必經之途,以前在「大地雜誌」時,總是看著同事拍此地的圖像,沒想到如今自己竟然也能親臨現場了。來到金沙江第一彎,居高臨下看著呈現270度大彎的畫面,真是壯觀!隔著金沙江的對岸就是四川。有趣的是,四川人無緣看此景象,非得搭車到雲南這一邊才能目睹這壯麗景色!金沙江夏季因為雨水的沖刷,水色呈土黃;但一到了冬季,水就呈現碧綠的本色!



接著就進入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了。在評選出来的中國最美的十片森林中,白馬雪山高山杜鵑林位列第四。每年的五六月間,滿山各色的杜鵑花竞相開放,十分的壯觀。據說光此區域就有250種以上的杜鵑花種。

一路颠簸著我們到了說拉拉卡啞口。這裡是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的區界,海拔4292米,是全程路過的最高點。


白馬雪山也有另一名稱:白芒雪山,在啞口處下車留影一張,四周白茫茫一片,溫度極低。

真所謂翻過千山萬嶺,終於來到了德欽縣城,
縣府的旅遊局副局長馬上就安排了午餐飯局,雖只是旅遊局副局長,
卻也負責了交通局、警察局等的調控權!果然地方政府一切以旅遊觀光為首要方向!邊聽他的景區解說外,就是享受豐盛的午餐,真所謂山珍中的山珍,除了土雞外,藏式酥油茶,還有各種菌類:松茸、姬松茸、牛肝菌、蘑菇等;
松茸在日本都是切絲在吃,這裡可是大片大片的吃!我本以為松茸已經夠珍貴,沒想到姬松茸更是名貴!其實姬松茸就是所謂的巴西蘑菇。

休息一會後,我就迫不急待請他們帶我去飛來寺,大約15分鐘車程,此處是觀賞梅里雪山最佳地點。可惜現在是雨季,雖然沒下雨,陽光也出現了,但是山頭依舊攏照著白雲,沒能一賭梅里雪山廬山真面目!

梅里雪山,是擁有13座6000米以上的群峰,主峰是卡格博峰,海拔高達6740米,是雲南的第一高峰,早在30年代就被美國學者讚譽為“世界最美的山”,同時也是藏民不可侵犯的神山!至今沒有人可以登頂!







我有幸可以站在梅里雪山的對岸,雖然雲霧籠罩看不到神山全貌,
卻也能感受神山的威儀!我所站之處,感覺離母親好近、好近 …

我向藏民買了扁柏、松枝、青稞米、香、五彩經幡,
將扁柏、松枝放入爐中燃燒著,撒上 青稞米,淋上清水,
點燃香,繞著爐順時針方向繞三圈,



接著走到神山的面前,舉香祈求神山與天上諸神保佑母親在天之靈,
也將全家人對母親的無限的懷念,請眾神代為傳達給母親!
也祈求神明關愛阿爸,永遠身體健康,
以及全家人永遠事事順利、一家和樂、身體健康!



然後將五彩經幡繫在白塔與松枝間,

讓隨風而舞的經幡,藉由風的代為誦經,向神明傳達我的祈求!



ps. 五彩經幡其颜色都有固定的含意藍幡是天空的象徵,白幡是白雲的象徵,
红幡是火焰的象徵,绿幡是綠水的象徵,黄幡是土地的象徵。

以上就是我在中甸之行的片段敘述。
...............................................................................................................

另外,說說我的其他工作…
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的合約也正式簽了,我所作的合同書也派上用場!


老闆在中甸的私人博物館設計,
這項工作雖然不是我主要的工作,卻也是老闆非常期待能完成的私人工程!
老闆的構想不是很具體,就是邊進行邊建構!

既然我是他聘請的藝術總監角色,也不免得盡量完成她的一個夢。
只是卻得讓我進入一個較陌生的領域—建築。
慶幸家中有兩位專家(兄弟)可空中幫忙我!


Shangri-La Museum 平面配置簡圖


我將藏族廢墟處理成海報形式,發覺效果不錯,以後還真能以後印成海報來賣!

此外我們兩家公司名稱已經定了,
一家是景觀規劃顧問公司,名稱是全球旅遊發展顧問公司


另一家是企劃製作公司,名稱是全地平線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我把logo先放在不同商品上感覺一下效果!


好了,夜已深!要去睡了!

願大家都平安,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