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年3月底到菲律賓 Malapascua 潛水,為什麼事隔二年才寫這篇遊記?其實是因為有些事久了就記不太清楚了,所以就記得的地方做個紀錄,也和大家分享一些旅遊(潛水)的見聞

  菲律賓有名的潛水地點非常多:台灣潛水團常到訪的就有阿尼洛(Anilao)、杜馬蓋地(Dumaguete)、明多洛(MINDORO)寶和島(BOHOL).....等。
  這次到菲律賓最大的吸引力就是(長尾鯊),看電影或電視都知道鯊魚的可怕,那為何還特別去找鯊魚?潛水的人找鯊魚還真是有點狂熱,尤其是鯨鯊,但看鯨鯊要有特殊條件,所以比較難一些。

  到 Malapascua 的台灣潛水團並不多,從Cebu 機場要先搭小巴(約要 2.5-3小時) ,然後再搭船(約 30 分鐘)才能到 Malapascua,所以要有長途顛頗的準備




進入渡假村的第一眼,到處都是椰子樹+吊床(二話不說先躺先贏),雖然前面趕路趕得腰酸背痛的,但現在就覺得值得了。




  經過一晚充足的睡眠之後,早上4:30 就有人叫你起床了,為什麼要那麼早,就因為要去看長尾鯊(Thresher Shark),長尾鯊當然有一條很長、很長、很長...的尾巴,尾巴的長度通常相當於身體的總長。 
  凌晨五點天濛濛亮就要上船,六點多準備下海。這個潛點(Monad Shoal)平均深度約20-24米,你想想....早上太陽還沒出來,水底 20米將會有多冷,即使身上有防寒衣,大家在 20 米不動的等待(因為要停在定點等長尾鯊出現),本來是滿懷希望的,但隨著時間的過去,一直都沒看到長尾鯊(Thresher Shark),氣瓶的氣也消耗的差不多了,只好放棄。看來今天是看不到了......所以大家在海底玩了起來.....




  第二天,長尾鯊(Thresher Shark)會不會來呢!不知!但還是要早早出門,忽然聽到導潛搖鈴的聲音,我想應該是長尾鯊(Thresher Shark)來了,循著聲音四下張望,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 長尾鯊............出∼現∼了∼



牠在我們面前足足繞了四分鐘之久(別團只看到一分鐘喔!) 

只看到每個人都屏氣凝神,不敢大口吐氣,就怕氣泡把長尾鯊嚇跑,
雖然20米的海底很冷,但長尾鯊還在迴游,就沒有人願意離開。
牠的形態真是很美,長長的鯊魚尾幾乎就和身體一樣長,
雖然隔著一段距離(因為我們也不敢隨便靠近....),
只能停在一定距離觀望,因為太近長尾鯊會跑走。
直到長尾鯊回去休息了(因為牠只有早上那個時間會到淺水區來!)
我們才依依不捨的回到船上,早起總算有了代價! 


第三天要去找鎚頭鯊, 鎚頭鯊沒找到,卻碰到水母, 
不論潛深一點或上升一些,左一些或右一些, 
水母都......無∼所∼不∼在, 
如果是很大隻的水母也就算了,至少可以避開;但那種小小、細細、線狀的水母.....,整個海域只要一轉頭就會看到,我想....完了!不曉得能不能避過,果然是避無可避。所以最後有4人重傷(包括我在內,就是要吃藥的那種,不趕快吃藥會全身都癢,很難受的) 5人輕傷,3人沒事。 (所以後來我看到水母,有多快就跑多遠,但有時還是免不了會被螫)。


這是意外的收獲,脫離水母群後看到的。


這次的水況並不是十分清澈,但海洋生物品種卻出奇的多,白鰭鯊、娃娃魚、海龍、海馬、海膽、麒麟魚......,小東西蠻多的,而且 Malapascua 還有很多潛點,當然這次無法一次潛完,沉船、沉車,各式各樣的潛點一定讓你有不同的驚喜,有空不妨去看看




以下是採用幻燈片播放的方式,請慢慢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