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4日貝類學會繼(貝殼拍賣會)後又辦了二場活動,第一場:陳志勇理事教導(十腕型頭足類的解剖研究)
第二場:林義守先生的(創造貝殼新生命)時間從下午2:00在台北市建國北路女童軍活動中心二樓舉行。

吸引我的是第二場(創造貝殼新生命→貝殼雕刻),大約下午快3:00我才到達會場(因為等停車位,所以遲到),
而第一場己接近尾聲,但重點有聽到就好,本次課程樣本分為2部份,一為用70%酒精固定的頭足類,一為新鮮標本。
除了基本解剖,亦將分類的依據→(齒)、(舌)及(角質環)取出並保存於酒精中。


自古以來墨魚在中國的水產中,就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甚至是中國的四大漁業之一,
而且在台灣的漁獲中,前十名中佔了兩位,其中魷魚更是排名第一的漁獲,可見頭足類在食方面的重要性。
十腕型頭足類其實包含了烏賊目與管魷目,像一般所吃的透抽、軟絲、鎖管等,均在這個範圍內。 

3.jpg
這是用取標本的小卷,而這二個角質環有了對比(壹元硬幣),你就知道那有多小了,
連要觀看也要用100倍的放大鏡才能看清楚。


1.jpg 
連小朋友都很認真的在做實習。
2.jpg  

.................................................................................................................................................

第二場是由林義守先生(他是是國內知名的珊瑚雕刻大師)演講”創造貝殼新生命”和現場教導貝殼雕刻示範。
對有破損或者品相不佳的貝殼,棄之可惜,加上巧思和創意,就能賦予貝殼新生命! 

是的,對於貝殼我比較偏好原貝,但如果是品相不佳的貝殼,倒是不反對做成其它形式的貝雕或貝飾。
8.jpg
這是雕刻工具和現場製作,老師有讓每個人下去試一下,其實很簡單、也很好玩。

7.jpg
這是老師帶來的成品,旁邊的字是我加的啦!現場還有一些其它的貝雕作品,但我最喜歡這個。
其它作品如下: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