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之發生率約萬分之一,屬眼科急症之一,
必須在數天之內治療,否則視力預後不良,甚至無復明希望。
視網膜是眼球內一層薄而纖細的感覺組織,
是眼球實質上感受光影與色彩的組織層。
視網膜剝離時不痛不癢,但會看到一大片黑影或看東西時影像扭曲,
視力減退或色調改變,前驅徵兆為看到黑點、黑影或閃光等。

視網膜剝離 part 1

我近視度數高也是『視網膜剝離』高危險群的人,發病的原因也很詭異。

由於本人游泳不會換氣,就有次憋氣游完25公尺起來後,

發現兩眼忽然有視差,也不以為意,想說待會就好。

誰知越來越不舒服,會頭暈,右眼像是有太陽眼鏡遮著,

還是咖啡色鏡片的那種喔!兩眼視差一直持續著。

當時秀庭媽媽就建議我去台大醫院做檢查,

所以隔天一大早6點我就去排隊,大家沒看過排隊是用個人隨身物品吧!

台大是8點開始掛號,當時沒網路,所以大家得起個大早,

希望掛個名醫,等8點一到才正式換成『人』來排隊。

可是很好玩喔,都是阿公阿嬤在排隊,

所以我夾在中間那個情景倒是蠻好笑的。

但也是阿公阿嬤幫的忙,提供醫生專攻的資訊給我,

哪個醫師是看視網膜的哪個醫生是看白內障的,他們可清楚的呢!

我一下就診斷出視網膜剝離了,馬上安排住院。光檢查就很恐怖的啦,

需麻痺眼球接著用類似放大鏡的器具直接放在眼球上做檢查,

拿下來時還會『啵』的一聲喔!其他檢查可能是我忍耐的範圍內,

所以記憶就沒那麼深了。最恐怖的事就是開刀前的『麻醉眼球』,

(那麻醉針還真長,在我有限的視力下看的可清楚呢!)需張開眼睛往上看,

然後麻醉針打入你的下眼窩,請大家想想我可是眼睜睜看著它…,

接下來神奇了,我看到的景象全變成黑白,人都變成光影,

醫生還會在我眼前比出幾隻手指要我猜。

他說我視神經還不錯,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因為主治醫生說我差點就蔓延至聚焦的部份,

萬一延遲就醫的話,我以後的視力再怎麼挽回也只有0.2-0.3。

我的主治醫生有點年紀,開刀時是聽那種很老的日本歌。

手術大約進行1個多小時,成功也很順利,

但術後必須冰敷眼球1-2天,不能睡枕頭,沒事不准起床,

身體儘量平躺,要讓視網膜後方的水流回或自行吸收,

眼睛上帶著鋁製的眼罩,護士每天四頓點散瞳劑,

其實最主要是希望眼睛能徹底休息。

(我右眼球現在還是有一圈開刀的痕跡,不需拆線)

我在醫院住了11天,不能看電視,也不能起床,

每天都在計算誰沒來醫院看我!這是在醫院唯一的樂趣。

出院回家後,醫生囑咐撿東西時要先蹲下,

上大號時儘量不要用力,不要搬重物等等。

接著複診,誰知這只是起點,悲慘的來了……

視網膜剝離 part 2

複診時,醫生告知我的左眼也視網膜剝離了,真是噩耗。

但醫生說還好不用開刀,雷射打一打就可啦,

心想還好不用再挨一針,那針真是恐怖,想都會害怕。

(PS:醫生說一眼有視網膜剝離另一眼也會,神奇吧!會傳染喔)

接著排打雷射時間。當天本姑娘還罩著眼罩單獨赴約,

誰知雷射師技術欠佳,怎麼打都打不到。

左眼不能眨,又紅又腫,右眼張不開還罩著眼罩,眼淚鼻涕全來,

又聽到雷射師一直在嘆氣,打的時間過長又須再加點散瞳,

一來一回,我的眼睛真是飽受折磨,最後最後主治醫生說我需再次住院,

由他親自操刀打雷射。(PS:打雷射一開始需點散瞳劑(麻痺眼球用),

每20分鐘點一次,共2次。接著去雷射室(像暗房,沒光線),

眼球上架著類似放大鏡的器具,主要是固定眼球,

接著開始打雷射光,綠光直射眼底,拿下來還是會『啵』的一聲)

可是很可憐,我根本回不了家,只好打電話請我最好的朋友來當我的導盲犬,

接我回去。終於了解視障者的不方便(我當了一天)。

醫生說我的破洞在最邊緣,所以很難打,他要分四次幫我打完。

打這雷射主要是在視網膜四周築牆讓它變高,

後面的水就不會流到前面來,因我度數高、視網膜較薄,所以要加強它。

第二次住院竟然住了2個星期,期間還遇到元旦,

大家都出去玩,我只能留在醫院每天望著天花板發呆,

還好不用戴著眼罩,雖然架著厚重的眼鏡,眼前還是光明的。

半年內眼睛焦點還是無法集中,左手拿筆蓋、右手拿筆竟然對不到。

慢慢的,我戴回了隱形眼鏡,每2個月回診,定期追蹤,

距今也過了10個年頭,其間還作了幾回雷射,加強視網膜,視力還是不錯的。

雖然度數沒減還是上千度,也有點飛蚊,還有慢性角膜炎,

但我可沒散光喔,對我這種毛病一堆的,也是好事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